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胡國強 創業六招打開成功大門

2017-07-18.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聯電前董事長暨執行長胡國強,是台灣科技領域的先鋒,擁有豐富的IC設計產業經驗和背景,早年更是矽谷風雲人物。

現在廣泛應用在手機定位、車用導航甚至電玩遊戲的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從最初的軍事用途普及化至全球消費產品上,胡國強就是其中重要推手之一,為全球科技發展開啟嶄新的一頁。

半導體先鋒 貢獻大

生長在眷村家庭,在當時物資匱乏的時代,家境雖然窮困,但反而培養出胡國強充滿衝勁與鬥志的性格,苦讀考上建中、台大電機,拿到獎學金留美取得博士學位。

在矽谷25年,從基層設計開發工作做起,打破美國玻璃天花板,成為帶領一群天才工程師的CEO;之後也陸續在美國創業成立Verticom、S3、SiRF及IC Ensemble等四家IC設計公司。

2002年底在事業高峰之際,回到台灣加入聯電集團,希望台灣產業貢獻心力,即使在2008年退休卸下董座職務,胡國強仍積極參與國內新創事業的發展,包括擔任創投公司合夥人、掌管台達電轉投資的子公司新能微電子。

看到台灣當前面臨的產業轉型陣痛及年輕人遇到的困境,去年出版《我們這一代:一個半導體工程師的回憶錄》,藉由分享自身經驗與智慧,鼓勵年輕人樂觀奮鬥、追求夢想,期望價值觀能代代延續及傳承。

隨著半導體、IT產業蓬勃發展,胡國強闖出一番事業,但也不免憂心台灣在70年代成功扶植半導體產業後,就沒有再策略性地扶植其他產業了,不論互聯網軟體、社群媒體至移動通訊應用,台灣幾乎全盤缺席。

投資未來 再創榮景

如何再造台灣高科技的輝煌?

胡國強建議政府應該派大量公費生出國深造,鎖定有前瞻性的領域培植人才,如軟體、生物科技、材料、量子計算等,同時不需要擔心這些留學生學成後在國外不回來,把目光放在10、20年後,等待這些領域商機成熟,他們自然會把海外累積的經驗帶回台灣,成為新興產業的領導人才。

「這個模式已經在半導體界驗證過了,沒有人知道未來是什麼樣貌,但政府一定要延續高科技政策、投資未來!」

擁有四次在矽谷、一次在台灣的創新創業經驗,胡國強綜合了六項創業成敗的關鍵要素,供創業中的年輕朋友參考:

一、掌握大環境的景氣,也是產業的走向趨勢,時機對了,創業成功率自然大大提升。

二、充分了解自己的創新點子,差異化愈大,機會也愈大。

三、人才是任何公司、產業的資產,創業成員彼此間的了解與默契是必要的。

四、資金與財務計畫,是台灣創新團隊比較弱的一環,需要特別注意。

五、善用專利保護,專利是創新產品、技術的重要盾牌。

六、建立良好的生活及運動習慣,有強健的體魄、卓絕的精神,才能成就偉大的事業。

同時,也建議新世代的年輕人應依自己的興趣培養技能,行行出狀元,興趣就是最佳的驅動力。

培養技能 終身學習

趁早建立英文能力,想要縱橫職場、走遍全球,英文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保持自信、謙虛的態度,勇於嘗試,樂於學習,才不會陷入驕傲自滿的狀態;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透過運動與閱讀,讓自己思考與沉澱;最後是「利他」的價值觀,不受名和利的誘惑。

在胡國強的職業生涯中,經歷了PC革命(CPU設計)、圖像革命(繪圖晶片設計)、行動革命(GPS設計),也見證了半導體對個人電腦、網際網路、智慧手機及社群網站等等應用的蓬勃發展,同時在矽谷與台灣工作過,也曾參與創新公司及大企業的營運,產學資歷豐富且完整。

他的人生故事,為台灣灌注滿滿的正向能量;他精闢獨到的見解,更是青年創業家精進成長的養分。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