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串樓口養成公民記者 匯聚在地視角

2017-02-28.經濟日報.B4.經營管理.朱永光

互聯網時代崛起,社群引導媒體輿論,網路媒體市場百家爭鳴。資深媒體人、好秧社會企業創辦人莊豐嘉創辦《新頭殼》 (Newtalk)新聞網之後,如今再投入《串樓口》(Translocal)社群新聞平台,串聯台灣各地方區域,讓在地居民自行報導新聞並發揮影響力。

簡單地說,《串樓口》利用網路建構一個由市民報導自己關心的新聞平台,用筆、影像記錄地方新聞事件,社群平台不只報導新聞,更是一個資訊的傳達與互動,這是一個由非媒體主事者主導新聞方向與輿論的媒體。

「一個人人都可成為記者,人人都可以出版新聞報的新世代。」莊豐嘉說,《串樓口》扮演「育成」角色,以年輕人返鄉當特派員的概念發展組織,資深的地方記者透過平台重新執筆找到人生新舞台,同時,傳承新聞價值給予返鄉的年輕人,而從新聞寫作與採訪、數位媒體行銷等課程培訓,讓年輕特派員成為一位訓練有素的公民記者。

年輕人返鄉創業可以結合《串樓口》的平台,串聯地方關係,形成異業聯盟,自己的產品自己報導,自己的故事自己行銷,好文章還可以在平台得到各方讀者的贊助。

網際網路與每個受眾無縫連接,移動化、可視化、社交化已成為訊息流動的主要特徵,閱讀者從訊息接受體,轉變成互動與傳播體。傳統媒體人不僅專注於自己熟悉的領域,更要探究不同傳播平台的傳播效果,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是當今傳媒產業的革新方向。

當信息朝更親切與更親民的傳播方式,顛覆傳統媒體與讀者的「關係」。莊豐嘉堅持新媒體的理念是「推動社會往前走,是媒體人最大的責任所在。」

《串樓口》的案例,背後彰顯兩個現象,「主流媒體在地方新聞撤走了。」莊豐嘉觀察媒體生態改變與地方廣告財源不足,導致記者編制縮編,以及地方新聞版面的裁減,地方聲音消失了。

因此,擺脫主流媒體以台北為中心思考,偏多關注中央議題的報導方向,《串樓口》反其道而行,將地方區域的資訊銜接起來,忠實地呈現在地庶民的聲音,包括環保與文化等各議題,與監督地方政府的力量。

舊媒體的解構,給網媒一個新機會,《媒體失效的年代》作者傑夫.賈維斯(Jeff Jarvis)指出:「新聞機構也可以協助獨立部落客與社群通訊記者成功報導他們自己的成績,為他們提供內容、宣傳、科技、廣告網絡、訓練以及合作的方式。」《串樓口》正在實踐這樣的理想與目標。

網路直播掀熱潮,網民擁有話語權,自己自製影片,傳遞第一手消息,《串樓口》的公民記者培訓計畫,是「只要熟捻網路,熱愛傳播,你也可以是記者。」

「經費」和「人力」一直是媒體經營者面臨的挑戰,商業經營能否帶入財務收入的穩定,是最大的考驗。目前,串樓口的經費來源包括政府計畫案以及企業贊助案。

新媒體時代,套用傑夫.賈維斯(Jeff Jarvis)闡述新聞與讀者的關係須「把新聞業視為服務,視為平台的建構者,視為組織者,視為倡議者,視為教師,視為育成者。」以此為基礎,方能建構一套新商業策略的機會。

《串樓口》一步一步往此目標邁進,若持續仿效國外成功事業經營的線上線下私塾模式,培訓計畫將能永續經營。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