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FlyingV 讓創意變生意

2016-03-01.經濟日報.A20.經營管理.朱永光


「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這是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的最佳詮釋。近年興起的群眾募資風潮,任何人都可以在網路上發起各種專案,藉此獲得媒體及社會大眾的關注,更重要的是能獲得贊助者小額資金支持,讓創意想法有了實現的起點。
亞洲最大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還在交大資工就讀時就與同學創辦了「無名小站」,是Facebook風行前台灣最大的社群網站,後來成功以2,200萬美元被Yahoo!奇摩併購,成為台灣Web2.0時代的創業傳奇指標。

熱愛創業、充滿熱血理想的林弘全,2011年再次創業,引進當時國外剛起步的群眾募資概念,希望可以為台灣的創新、創意搭造一個舞台,讓青年朋友的想像力盡情揮灑,創造更多可能性。

「FlyingV」的營運模式相當簡單,提案人用文字及影片展示自己想做的事情及執行時程計畫,並允諾贊助者適合的回饋方案,募資成功則由平台收取8%的手續費,維持日常營運。

除了解決年輕人取得資金不易的問題,「FlyingV」同時也提供一個創意或產品上市前的測試機會,「與其在家想了一年、辛苦募資又一年,不如早點在市場上公開自己的想法,透過募資結果評估所要執行的計畫及實踐方法是否符合市場期待與需求,進而降低創意開發或創業風險的成本。」

從正式上線至今三年,平台上已有1,500多件提案,近700個成功案例,累計募資總額超過3億台幣,不論是提案團隊、參與人數或募資金額每年呈現跳躍式的成長,其中也不乏有許多團隊因而獲得第一桶金,奠定創業的基礎。

去年最受矚目的「金萱中文字體」專案,短短76分鐘就達成150萬元募資目標,結案共募得約2,600萬資金,創下台灣群眾募資紀錄。

網路科技「去中間化」的特性,讓群眾募資的新經濟模式崛起,成為全球新創團隊重要的資金來源之一。

過去傳統的籌資來源有限,一般是向親朋好友募集資金,再者求助於銀行或政府融資管道,如果規模不夠大、沒有完整的營運計畫書也難以獲得天使投資人或創投的資金挹注,短時間內要找到很多陌生人出資支持,更是難上加難。

現在群眾募資平台,讓創新創業的點子可以直接觸及廣大群眾,在認同提案者的產品或服務概念的前提下,透過出資或認購產品,集結群眾的力量加速集資過程。

群眾募資打破傳統資金取得的管道與限制,正重塑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

林弘全並未停止腳步,「FlyingV」僅是他建構「從創意到生意」生態系統的起點,去年年底進一步打造創意實驗基地「溼地|venue」,用驗證育成的方式,讓小規模的創意有機會進場實務運作。

「溼地是一個場域,跨業跨界人們在此互動連結、激盪共創,同時它也是一個空間來展演、執行、銷售創意。」內部一律採用新創服務,餐飲、網路、監視系統、音樂,堅持讓有創意的人有生意!

隨著案源增加,衍生投資機會,林弘全也積極往下游布局,計畫再推出的股權群募平台,協助新創公司接軌資本市場。

在其勾勒的藍圖下,未來3,000萬以下資金都有取得的替代方案,初期100萬至500萬用群眾募資平台籌措、1,000至20,00萬則可以用股權群募平台;他相信補足創新事業資金鏈上的前段空缺,將能激發出龐大的成長契機。

二度創業的林弘全,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為各行各業打開新路。整合群眾募資、實驗基地及股權群募,一步步為台灣創新創業環境注入滿滿動能。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