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HWTrek搭橋 連結設計製造鏈

2016-02-16.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朱永光

坊間有許多交友的網站與媒合機構,促成適婚男女認識、交往,締結良緣。現在類似的媒合服務模式也運用到新創產品的設計開發與生產製造供應鏈,台灣新創公司「HWTrek」把夥伴、資源、工具搬到線上,打造智造協作平台,串連起國際新創團隊與台灣製造廠商,搭建雙方合作的橋樑。
全球創客(Maker)勢力崛起,被視為是物聯網時代硬體創新的一股重要力量,近年來興起的群眾募資,更讓許多絕妙的點子有了實現的起點,然而除了資金,從創意想法到產品生產上市,過程中仍有許多待解決的難題。

年紀不到40歲、「HWTrek」創辦人王仁中,曾擔任TMI台灣創意工場執行長,長期走訪歐美、矽谷與兩岸,關注全球新創事業發展趨勢,也觀察到目前創客項目主要分布在歐美地區,而很多創客專案由於供應鏈的合作問題或資源、資訊的不足,導致無法順利如期交貨或讓產品進入生產階段,實為可惜。

反觀台灣製造業者,擁有豐厚的核心製造實力與完整的上下游產業供應鏈,但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訂單量縮減,台灣廠商要在物聯網等新興產業發展脈絡中發揮既有優勢,更需要即時調整營運方式。

「物聯網少量多樣與客製化的生產需求,確實顛覆了台灣傳統的製造思惟。」但王仁中相信在協助創客及創新團隊落實創意的同時,代工廠商也可從中找到轉型、升級的新契機。

2013年成立「HWTrek」,平台上有創客們自行發布的供應鏈需求項目,同時也廣邀OEM、ODM廠商及產業專家前來註冊,透過社群網路的連結為設計師、創業家提供各項解決方案,雙方共同參與產品開發、生產的過程。

「HWTrek」團隊亦提供從產品設計、工程、製造、行銷到銷售一站式的顧問服務,加速新創事業找到硬體製造的合作夥伴,減少與代工廠溝通的時間與成本,大大提升產品上市量產的機會。

成立至今平台上已累積近5,000名創意提案者、900位專家,協同生產超過1,300個項目,其中創意端70%來自矽谷、紐約、波士頓等美國城市,20%來自於柏林等歐洲城市,10%來自亞洲。

「HWTrek」全球化的視野,確實成功拉近台灣製造業與國際新創事業間的距離。

去年6月完成400萬美元A輪融資,投資者包括美國矽谷創投集團WI Harper、台灣工研院ITIC及日本創投公司Global Brain,王仁中要重新整合亞洲硬體製造能力,打造領先全球的智造協作平台。

長久以來,台灣一直在全球電子產品生產供應鏈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鎖定國際知名大廠客戶,提供大量少樣、高產值、低毛利的製造服務。然而,隨著創業風潮的興盛,新創團隊及在募資平台募資成功的專案,衍生出許多「少量多樣」的製造需求,這樣的變革趨勢在物聯網時代更加顯著。

在此關鍵時刻,調整步伐、擁抱創客,不失為台灣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另一個選項。

同時也樂見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利用台灣的「祖產」——豐富的IT/ICT/OEM/ODM產品設計經驗和製造專業,以開放式創新的模式為台灣製造產業挹注活水,協助傳統硬體廠商走向物聯網時代,迎接新世代經濟體系的到來。

如果說Airbnb改變現代人旅遊訂房的習慣、Uber改變大家搭乘計程車的方式,「HWTrek」極有可能重建未來全球智能硬體供應鏈市場的業務模式,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