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H2智慧醫療設備 產業升級利器

2016-03-15.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朱永光

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不論在全世界或是台灣,糖尿病患人口都快速成長,其可能導致的併發症如腦血管、心臟疾病等,皆與血糖控制不良有關。對於糖尿病患者以及周遭親友而言,更是一場長期抗戰,除了日常須透過血糖機監測數值,親友們也要幫忙留意其生活起居及飲食習慣,給予及時的照護與叮嚀。

曾在國際大型金控公司及科技業任職的鄧居義,因為家族病史,多位長輩因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相繼過世,自己也是糖尿病高危險群,非常清楚糖尿病患者長期的照護需求。

「台灣約有180萬糖尿病患,但執業的衛教師卻僅有2,000名,資源明顯不足。事實上不只台灣,其他國家也極需要透過科技帶來革命性的創新服務、提升醫療品質。」

2013年6月成立的「H2」慧康生活科技,結合行動/數位醫療及雲端技術,推出個人化糖尿病管理服務,提供數位工具及完整的健康照護平台,不但增進糖尿病患者居家自我管理的便利性,也協助醫師及衛教師更有效率地追蹤病人的生活動態和病情變化。

「H2」所研發的軟硬整合產品包括:通過美國GMP醫療器材認證、與市面上主流品牌血糖機相容連接的血糖數據傳輸線、《Health2Sync智抗糖》App以及雲端照護平台。病患透過傳輸線把每日量測的血糖數據送至App,並記錄每日數據變化、飲食、用藥、運動時數、身體感受等,即使沒有傳輸線,也可以手動操作輸入資料。

鄧居義認為,數據傳輸線只是作為傳統體系邁向創新的過渡輔助工具,未來將持續研發血糖機內建系統及無線藍芽傳輸功能。

《Health2Sync智抗糖》App將所有數據化為易於瞭解的統計分析數值與圖表,上傳至雲端照護平台,醫生及衛教師可在遠端隨時獲取病患的數據資料,適時提供建議或調整用藥劑量;同時,也能自行建立社群互動群組,拉近病患個人、親友及醫護團隊三方之間的距離。

鄧居義觀察到病友、家屬間常常交流健康資訊、相互扶持鼓勵,對於病情控制相當有助益。

新一代的糖尿病照護系統,將醫病關係搬上網路、線下照護方式模組化,台灣北中南已有多家醫院採用,讓醫療資源可以更有效率的發揮、更多糖尿病患受到關懷,進而減少因糖尿病引發併發症所產生的醫療成本。

「H2」獲得國際知名創投及多位天使投資人的青睞投資,未來也計劃前進東南亞,打造更完整的醫療生態圈。

過去,糖尿病患用小冊子手寫記錄血糖指數,定期回診時醫生只能短暫地依據當下數值給予治療,無法追蹤患者的長期行為。

台灣年輕世代,善用新興科技、軟硬整合,化繁為簡,突破醫療院所原有的照護/管理機制,打造雲端照護平台,提供病人、家屬與衛教師、醫生點對點直接溝通的管道,進一步形成互助社群,藉由共享經濟讓照護資源效益最大化。

伴隨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全球的醫療產業無不面臨著巨大的市場需求壓力。行動科技、物聯網(IoT)和大數據等新技術融入的醫療產業,湧現許多新的應用模式,也會是日後智慧醫療服務的關鍵。

台灣醫療設備出口的實力,不容小覷,「H2」加值智慧健康服務,大大提升產品價值與競爭力,站上國際、開拓全球醫療照護事業版圖,是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另一道曙光。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