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興趣變事業 女力經濟崛起

2017-08-22.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隨著新科技翻天覆地改變經濟、社會與政治,資本市場湧現一股「女力經濟」勢力。更多女性將興趣發展出商機,大膽實現自我價值,結合網際網路思維和工具,實現有別於傳統製造業的模式,走向創新事業,為科技注入更多溫度。

當女性走入婚姻之後,通常不得不思考三個問題︰以家庭為重,或是忠於實現自我價值,或是家庭、小孩、事業三者兼顧,擁有高學經歷背景、以美味生活料理影音平台成為「網紅」的謝凱婷,也曾在婚後面臨這樣的問題。

由職場、料理作家到創業者,她始終以明快態度面對抉擇,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找到轉換,並學會捨得與平衡,最後,從生活中累積而來的料理習慣與經驗,再次找到人生的方向,開創另一波事業高峰。

謝凱婷與家人生活在美國,開啟她第一個事業是經營客製化禮物的小型電商,主要銷售美、歐精品商品,公司在台灣,她白天照顧小孩,晚上與台北工作的員工視訊開會,原本可以兩邊兼顧的她,卻因諸事親力親為,生活重心完全被工作占據,無法兼顧家庭,蠟燭兩頭燒,最後,謝凱婷毅然決定把公司收了,專心於家庭。

然而,謝凱婷從未停止追求自我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也開始思考生命中事物的輕重排序,她兼顧人妻與人母的角色,從捨得、計畫、整合再次出發,又找回人生的主宰權。

2011年,謝凱婷因為喜愛料理,開始經營矽谷美味人妻部落格,每天拍照上傳親手製作的美食料理,半年內造訪人數多達1,800萬,Facebook粉絲專頁累積38萬粉絲。期間,出版社因而找上門,至今她已出版多本圖文食譜書。

謝凱婷不只是把經營料理部落格當成興趣,也充分結合過去職場工作與創業經驗,成為網紅。

2015年,謝凱婷創辦美味生活HowLiving,結合「數據力」、「服務力」、「創新力」打造垂直整合的影音內容網站、社群媒體和電子商務平台,目標鎖定20至45歲女性族群。專注於快速料理內容、手作烘焙、親子飲食與寵物料理並經營實體活動包括:美味生活節與料理現場示範等。

此外,躍身網紅更要搶搭網紅商機,謝凱婷當起網紅經紀人,跨界整合消費者的需求,串起「美味生活生態圈」,為多渠道全通路時代的虛實整合行銷方式,打造一個創新的示範。

去年,謝凱婷插旗中國大陸,今年下半年,要進軍美國華人世界,目標串接全世界華人影音料理內容。目前與美國最大的美食影音節目Tastemade合作之外,也與中國阿里巴巴與優酷土豆策略聯盟,獨家授權影音節目,切入中國大陸火熱的直播生態。一步一步用原生料理影音推廣「美味生活」品牌。

網紅經濟迅速興起,謝凱婷領軍的美味生活結合科技與創新,瞄準女性消費力,獲得心元資本的資金投資。

時代改變,過去性別權力角色已開始扭轉,新時代女性在企業界往前邁進,兼顧家庭與事業不必蠟燭兩頭燒,對於時間管理,需要的只是善用一些科技工具;同時,學會授權員工,打造一支有程序可循的團隊,在競爭激烈且瞬息萬變的市場中迎接挑戰,也克服困難。

「她經濟(Sheconomy)」 時代不僅催生了女性消費群,甚至是女性自己創業,一群優秀的女性已踏浪而來,帶動創新經濟並將前進國際舞台。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