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iCHEF 溝通藝術新創的必修課

2017-11-28.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現今開一間餐廳,不只要菜色好、服務佳、裝潢優,如果定位不清,不能凸顯差異化、提升營運效率,就不容易在競爭市場中脫穎而出。如何讓自己的餐廳成為一門更好的生意,iCHEF從POS系統上找到了答案。

2007年,吳佳駿因工作結識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的兒子徐安昇,而有了在iPad上做POS系統的想法,2012年再邀請同學何明政、程開佑一起加入,走上創業之路。

不同於傳統POS收銀機,iCHEF POS讓服務人員可以快速完成訂位、帶位、點餐、結賬等流程,不論是口味變化或配料加點,都能在桌邊輕鬆搞定,不但節省人力也大幅降低出錯率;系統更可透過雲端網路,結合數據分析,從廚房食材、營收業績管理、到分析客群、調整菜單、展店策略,都能讓經營者從明確的數字中找到答案。

一開始,iCHEF POS的系統開發過程充滿挫折與挑戰,但團隊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修正、成長。

為了讓不擅操作平板電腦的年長業者接受新科技,使用介面設計力求簡單友善,更獲得有設計屆奧斯卡之稱的iF設計金獎及德國紅點等多個國際獎項。

商業模式上,iCHEF 摒除傳統POS單機賣斷的銷售方式,反採月租模式經營,每月約2,000元,隨租隨用,不合用即可退租,以低導入門檻及完整的售後服務為訴求,創業五年便突破3,000間餐廳使用,並擴張事業版圖到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海外市場。

iCHEF進一步以「搏麻吉」的社群力量,凝聚缺乏資源的小店家,由實戰經驗豐富的業者,透過餐廳學堂的課程傳授「開店眉角」;不定期舉辦聚會,彼此交流經營法則,讓顧客們從競爭者轉變成商場戰友,從互動中得到寶貴的營運經驗。

成功建立全台最大的餐廳老闆社群,吳佳駿與團隊相信其背後最大的價值,是餐廳管理營運大數據所能發展出的各種新商機。

準確鎖定市場切入的立基點與爆發力十足的潛在商機,iCHEF成功募得A輪資金約710萬美元,也有企業家徐重仁親身投入,擔任無給職董事長。

然而雙方合作不久,即爆發徐重仁辭去董事長的事件,負面聲浪不斷,嚴重打擊iCHEF創業團隊。

事隔半年,吳佳駿重整步伐,也認真檢討這寶貴的一堂課──「溝通」的智慧,重新學習與團隊建立信任感,更重要的是,投資人與創業者的相處之道,關鍵在於「溝通」達到「共識」。

新創公司該不該讓投資者介入管理營運,一直是個難解的習題。

新創公司在獲得投資人資金之前,的確需要事前溝通好雙方對於經營效率及未來投資報酬率的期待,但往往募資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尤其是創業過程中一定會不斷修正,與當初募資時的策略和方向可能不一樣。

如何經營投資人關係?如何確保經營決策跟投資人仍保有一致的理想目標?如何化解歧見與衝突?和投資人的定期開會、保持順暢溝通是唯一的解方。溝通是門藝術,也是門新創團隊必修的課程。

企業願意將金流與經驗轉承新創團隊,絕對是好事一樁,也值得鼓勵,但兩者間存著世代觀念上的差異,也是事實。

新創團隊快速試錯快速修正,先圈地做大,再實踐獲利;傳統經營則是注重商譽、穩健與流程細節,先求好再做大。新舊交替之際,相互聆聽、相互了解,找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可能性,融合共創才是加速台灣產業轉型、提升競爭力的最佳捷徑。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