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呂學錦資通專家 推廣三力

2017-05-09.經濟日報.B4.經營管理.朱永光

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是台灣資通訊產業專家,任職期間積極發展雲端運算技術,帶動資通訊產業進化成智慧型經濟,而中華電信也順勢從電信業轉型為資通訊公司。

創新決策領導 教育傳承

近年來最為人所知的是,由他率領的中華電信雲端團隊與導演李安合作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強大的雲端計算能力和資訊傳送資源,串連台灣視覺特效產業鏈,打造全球視覺特效雲端服務中心 (CAVE),為台灣數位內容產業升級、邁向世界舞台,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2013年卸下中華電信董座職務,呂學錦持續關注國內產業發展,除了透過發表文章向企業、政府獻策並提出建言外,也回歸校園,用教育傳承他豐富的企業經營經驗及人生智慧,藉此培育未來企業領導人和新創事業家。

他在交通大學開設的課程主題內容圍繞著創新力、決策力與領導力,論述中結合禪學思維及中西實務案例,也常引用電信學理論及簡單數學公式推導歸納,相當具有啟發性。

呂董用「放空」、「轉念」為基礎概念解釋何謂創新,以他最推崇的賈伯斯為例,鼓勵年輕人「Think Big、Aim High」,「唯有不受到現實的侷限,才有看到無限寬廣的可能性」。

突破侷限 創造倍數價值

轉念的最佳典範則是雀巢公司所推出的膠囊咖啡機,成功地在即溶咖啡及沖泡咖啡市場中,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呂董同時也提醒台灣創業者要善用網路科技,勇於把全球市場納入目標,才能為其想法及提出來的解決方案創造倍數般的價值。

不論做事情、組團隊,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做決策,年輕人要帶領未來的發展,其中決策力更顯重要,深深影響後面的結果。

呂董特別推薦毛治國部長在《決策》一書中所提出的「見(周延)、識(洞達)、謀(深遠)、斷(精準)、行(果決)」五個做決策的階段,看到什麼、如何理解、怎麼規劃、判斷做決定、放手執行,縱然做決策時需倚賴研究、統計數據、市場調研等相對客觀的資訊,但可以從反思自身經驗、訓練決策能力,進而形塑出專屬自己的決策風格。

「無意識的無知」則是呂董指出普遍存在於社會的現況,尤其身為領導者更該引以為戒,舉出年輕時代王貞治始終無法突破打擊瓶頸的例子,經過荒川教練的提點,發展出名聞遐邇的金雞獨立打擊法,締造全壘打王的傳奇。

相同的,賈伯斯也有乙川禪師指導禪坐、聆聽內心的聲音,得以脫胎換骨、度過人生谷底,重返蘋果公司開發出不同凡響的產品與服務,再創事業高峰。我想呂董應該也是抱持著相同的心境與期待重返校園,盡一己之力,為培育台灣年輕世代人才做更多的貢獻。

產業實務經驗 融入課程

長期以來,我們賦予高等教育的職能在於培養某一領域專精技術的人才,即所謂「I型教育」,近年來因應時代潮流的需求,把所學知識更完備地連結與統整的「T型教育」成為各大專院校的教育方針。

由大學教授提供垂直、分項專業的教育,加上如同呂董這樣的企業人士,把一生征戰產業的實務經驗及人生智慧化作課程,親自教授,彌補跨領域及橫向連結的不足。產學跨界合作,共同培養兼具深度與廣度的人才,為台灣產業升級、強化競爭力奠定重要的基礎。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