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創愛的業/台灣農夫 讓農村經濟及生態雙贏

2013-01-01.經濟日報.C5.經營管理.朱永光

看到九二一家鄉滯銷的農產品,看到經濟發展跟生態環境間的角力,看到逐漸凋零的農村文化,「台灣農夫」王順瑜畢業後毅然返回家鄉,誓言要找回昔日農夫的笑容、農村的希望及大地的風采。

「台灣農夫」開創國際市場新契機

擁有獸醫執照及海洋生物學專業的王順瑜,返鄉務農後,致力於推動無農藥、無化肥的自然農法技術,並一手創建「台灣農夫」品牌,並號召成立「日月潭農產運銷合作社」協力生產,強調順天應地、適地適種等對大地友善的古法耕種方式,成功將台灣的無毒有機農產品行銷到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家,並獲得多項國際食品認證,為台灣農產品開闢一番新局面。
但王順瑜的理想不限於此,能進一步投入地方的生態復育、農村文化和環境保護等公益事業,再創農業、經濟、生態、人文的良性循環,永續發展地方「生產、生活、生態」的農漁產業,才是他真正的目標。

社會企業模式 兼顧農業生產生態復育

「台灣農夫」摒除傳統拍賣市場「由市場決定價格」的做法,而由合作社(農民)自行計算出合理價位,保價收購,確保農民生計,另一方面把合作社扣除營運成本後的利潤,全數投入生態復育及環境教育的工作,成功打造了「日月潭永續生態農漁產業教育園區」。瀕臨絕種的水社柳──最好、最天然的固岸植物,遠優於人工水泥堤防,已順利培育出40萬株小苗,是全世界最大的水社柳復育基地;去年超過20萬人次造訪的活盆地金針花海,也是王順瑜在廢耕的日潭淤泥上創造出的景觀奇蹟。今年則開始放養日月潭澤蟹,逐步找回頭社盆地失去的生物多樣性,讓原生態物種得以在此自行繁衍、修復。
「當地方產業站得住腳,保育才有經濟基礎,大地生態體系完整了,才能更有利於有機農業發展。」

創辦學堂 讓年輕朋友Kiss Our Land

在王順瑜的號召下,一批一批來自世界各地及國內大專院校的年輕志工,到「台灣農夫」從事農務工作,他們臉上掛著汗水、泥土跟著老農忙進忙出。
因為相信「農業是一種生活態度」,來這裡的年輕人住進農舍改造的宿舍,在兩周至兩個月的時間內,實際跟著農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工酬換食宿的方式,親身學習老農民的生活智慧、深刻體認人與萬物間親密和諧的關係,進而珍惜大地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今年來已有超過千名志工參與「台灣農夫」學堂課程,農暇之餘大家在業師的引導下,從不同文化及專業的角度,研討台灣農業的問題與發展,也確實為農村注入了新的活力與思維。農漁產業的人才需求日趨多元,王順瑜從教育著手,讓更多「台灣農夫」的理念及品牌效益散播出去。 `
「台灣農夫」不僅僅只是產品品牌,還代表台灣農夫背後敬天愛地的態度及務實的精神。在面對有限的資源,追求永續經營目標的同時,「台灣農夫」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總經理,本文由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合作委託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