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凱鈿 本土App商冒出頭 打造亞洲Adobe

2016-11-01.經濟日報.B4.經營管理.朱永光

自2007年iPhone上市以來,帶動各類應用程式App的快速成長與發展,如今行動裝置已成為全球最大宗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人們愈來愈倚賴其便捷功能及多樣化的應用程式,開啟軟體產業發展的新舞台。

曾獲選美國Apple App Store年度最佳娛樂類與工具類應用廠商,所開發的產品多次以最值得購買、蘋果員工最愛、熱門精選、主題推薦登上App Store首頁,預計今年年底將突破全球1億下載量,如此亮眼的成績,是來自台南的台灣本土開發商凱鈿行動科技(Kdan Mobile Software)。



成立於2009年,創辦人蘇柏州早年任職於工研院,在App Store推出後不久,看準其發展潛力及商業模式,即著手投入研發此一新程式語言。有別於其他App開發商,凱鈿長期深耕於行動閱讀、多媒體創作、繪圖與影像編輯等領域,以「亞洲Adobe」的定位進軍國際市場,鎖定喜歡塗鴉及從事創作的族群,打造完善的數位內容創作工具。

相較於以PC為主的Adobe,凱鈿更早打入移動裝置市場。旗下主力產品 NoteLedge、PDF Markup、Animation Desk、Write-On Video、Pocket Scanner,簡易、直覺式的操作介面是最大特色,大幅降低使用者的學習門檻,即使沒有受過專業設計訓練,也能輕鬆上手、享受創作所帶來的樂趣。

從檔案編輯到視覺、影像設計及素材下載等功能一應俱全,獲得專業與業餘人士的好評,「每個人都可以是創作者、動畫師與攝影師,隨時隨地將創意靈感化為實際作品!」

為滿足用戶跨裝置、跨系統、跨平台,進行共同協作、分享的需求,凱鈿進一步提供全方位的雲端整合服務,簡化工作流程、完善使用體驗,商業模式也從付費下載模式轉為套件服務訂閱方案,提供更多進階功能與服務,藉此培養用戶對產品的忠誠度和使用黏著度。

此外,也延伸社群平台服務,創作者可在此發布販售作品、增加用戶之間互動,激發更多的創意發想,形成創作的正向循環。

有著市場先進者的優勢,加上團隊不斷研發、突破技術門檻,凱鈿成功轉型,把原本獨立的App產品,進而串聯成為數位內容創作平台,得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保持領先地位。

今年4月宣布獲得美國矽谷創投基金領頭的Pre-A輪新台幣4,000萬元投資,除了持續拓展歐美市場用戶,蘇柏州也開始積極布局中國大陸,並尋求更多國際上的合作機會,希望以數位內容為核心,串聯創作工具、數據分析、社交、雲服務、硬體、廣告等產品與服務,在現有平台上逐步建構起完整、成長潛能強大的產業生態圈。

「我們要成為全球創意軟體領導品牌,亞洲最大創作雲端服務平台!」蘇柏州說。

觀看軟體產業的演化,彷彿是一道分水嶺,分開的不只是兩種時代的潮流,還有兩套不同的營運模式。過去以套裝系統軟體為主,客製化、價格昂貴,目標市場多是在地企業用戶;現在則是App應用程式,價格親民、全球上架,販售對象是人手一機的消費大眾。

然而,在短短數年時間,App這個新興產業,競爭日趨白熱化,戰線也已經從單純的創意與技術,轉移到了行銷、品牌與整體體驗的戰場。

凱鈿從App切入,填補了PC軟體在行動裝置上功能不足之處,奠定發展利基,營運策略則從單純的產品開發擴展成為雲端整合服務平台、連結至整個生態圈。

台灣青年創業家以世界為舞台,正摩拳擦掌打造屬於新世代的軟體帝國。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