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D2B2C Unipapa新商業模式創三贏

2017-09-19.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熱銷產品「好神拖」去年推出白色款,其簡潔、高質感的文青風設計,讓人驚艷,完全改變了拖把舊髒黑的形象,迅速在網路及年輕族群中引發關注,締造銷售佳績。

「Unipapa」是幕後的設計及行銷團隊,不只是幫好神拖改頭換面,也為設計及製造業開啟另一種跨界結盟的合作模式。

擁有工業設計背景的陳奕璋,曾為代工廠商設計美國大聯盟棒球護具,也曾試著打造小家電品牌,作品備受肯定,卻始終領著低薪、有志難伸,而過去的工作經歷也讓他深刻體認到設計、行銷與製造業者間想法上的巨大落差,多數廠商會因為種種不同考量而犧牲設計。「如果產業無法改變,那就是試著顛覆它吧!」

抱著「要讓台灣產品變美」的初衷,陳奕璋2016年創辦「Unipapa」,提出以免費設計換取總代理銷售的創新商業模式,從製造商端取得現有商品,以簡約、經典風格重新設計改良,讓傳統商品再現嶄新生命力,同時也負責後續的產品訂價、行銷與銷售,用社群及創意行銷,觸及不同世代客群,打造網路平台及通路,從銷售業績中獲取利潤。

換言之,「Unipapa」是以總代理的角色與廠商洽談合作,而非一般認知的設計代工,以免費設計的方式,為設計師爭取到更多自主發揮的空間,不必受到廠商限制,再者把設計與銷售業績連結,也有助於設計師設計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只要賣得好,收入絕對比純拿設計費還優渥!」

白色好神拖上市後,一鳴驚人,陸續也有電蚊香、乾溼拖、雨傘、小家電等知名廠商尋求合作,為現有商品打造全新形象,突破品牌老化的困境。

「Unipapa」用設計成功填補台灣製造商最弱的一環,期許成為台灣製造廠商的火箭,不只協助塑造品牌、開發優質商品,更希望可以將富有生活美學的產品推上國際,展現台灣堅強的生產製造實力。

除了產品設計,「Unipapa」也授權合作廠商免費使用自行開發的管理系統,提供精準的數據鎖定客群,從財務、行銷到出貨,即時的業績利潤一目了然,大大提升原有管理效率。

如此犧牲短期獲利,換取傳統業者願意嘗試改變的機會,陳奕璋則以Facebook及Google為例自我勉勵,它們都是讓人免費使用,反而取得更大的獲利與發展空間。

D2B2C (Design to Business to Customer) 的商業模式,讓「Unipapa」逐步建立起「協助設計開發-生產-平台」的產業生態圈,為設計師、廠商、顧客創造三贏局面,成為扭轉台灣傳統製造業的新契機。

短短一年時間,營業額已突破1,000萬,創新的理念與模式,也獲得「學學文創」林伯實與徐莉玲夫婦的認同與投資,未來公司持續朝社群電商發展,在虛擬、實體及跨境電商上,讓消費者可以購買到更多高質感的MIT商品。

才華洋溢的台灣年輕世代,抱著山不轉路轉的魄力與決心,跳出既有框架,在設計與製造廠商的矛盾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翻轉的不只是產品本身,還有設計師的困境與傳統製造商的思維。

台灣有的是實力堅強的傳產企業,若有積極的創新團隊注入新血,兩者加成發揮1+1>2的成效,這也可以是加速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帖良方。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