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均一平台 翻轉教育思維

2017-09-05.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教育是改善貧窮的第一步,然而城鄉、貧富差距所造成的學習成效落差,加上教育資源嚴重分配不均,導致台灣學童的學習開始呈現M型化現象。「誠致教育基金會」自2010年起投入台灣教育改革工作,於2012年開始打造「均一教育平台」,希望用「科技」提供每個孩子「均等、一流」的教育。

被喻為台灣版可汗學院的「均一教育平台」,透過雲端及網路科技,提供一系列線上免費教材,縮短城鄉教育差距,也給予學習落後的孩子再次學習的機會。目前已累積11,200多部教學影片,超過40,000題互動式習題,內容涵蓋國小、國中與高中各類科目,不論是教學、練習或解題,學生、家長及老師都可以上網免費使用教學影片與習題。

執行長呂冠緯,年僅30歲,台大醫學系畢業後捨棄人人稱羨的醫師工作,選擇自己更有熱情的教育領域,在均一平台上錄製超過一千支教學影片。2014年接任執行長職務,正式組織台灣團隊,配合台灣教育需求,錄製在地化的課程、開發在地化的題庫;同時優化平台功能、讓孩子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步調,而老師、家長更能透過學生在平台上的表現,掌握學習成效,以便適時加以輔導。

「關懷弱勢,科學救國」是均一平台的目標與理念,呂冠緯與團隊相信,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教育也應該與時俱進。

傳統教室偏重單向傳授,只有一個教學速度,學習落後的學生聽不懂,頂尖的學生在教室裡很無聊,若第一線老師的教學能結合均一平台,學習慢的同學可以補強練習,而學習快的同學則可藉由自學進度超前。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孩子,孩子才能體會學習的樂趣。

短短三年時間,均一平台已有完整的軟體、教材、營運及行銷部門共約25人,其中不乏來自科技大廠的研發工程師及知名國際企業的管理人才,雖然轉戰非營利組織,但工作思維與辦公室氛圍就像是一家小型新創公司。

這一群熱血、富有理想的年輕人,用自己的專業能力為台灣教育創造改變的起點。

除了編制內的團隊,呂冠緯也希望能獲得更多企業界支持,鼓勵工程師志工加入行列,發揮台灣豐沛的科技人才資源,讓均一加速成為更符合教師、學生需求的平台,一起成就這股翻轉教育的力量。

曾任致誠科技公司董事長、前雷凌科技的執行長方新舟,是均一平台最大的幕後推手。從矽谷到台灣,在科技產業耕耘多年,退休後轉換人生跑道,成立「誠致教育基金會」推動公益事業。

創辦之初即設定了「三不原則」:不難的事不做、不能造成深遠影響的事不做、不能擴大影響範圍的事不做,不但為年輕團隊奠定行事準則,其豐富的企業管理經驗和人生智慧,更是團隊最強大的隱形支柱。

同樣對教育有深切的期盼、對社會有強烈的使命感,台灣企業家與年輕新世代聯手打造的「均一教育平台」,我們看到成功的企業家提供舞台,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讓年輕人得以發揮最大潛力,並透過新思維與新工具為台灣帶來改變的契機。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