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Whoscall 台灣新創發光發熱

2015-12-15.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朱永光

曾被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在演講中公開讚許,並被喻為智慧手機必備App「Whoscall」來電辨識應用程式,這個由三位台灣七年級生共同研發的產品,2013年底獲得手機通訊軟體LINE的母公司NAVER投資,大大激勵了台灣創業圈,也讓全世界對台灣軟體開發實力刮目相看。
一通詐騙電話 激發靈感
起源於自己接到的一通詐騙電話,創辦人之一、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郭建甫當時所採取的方式是上網搜尋查證,也因此有了「Whoscall」的初步構想,「為什麼不把這個查證程序反過來做,在手機接到電話的第一時間,就把號碼丟到Google上去搜尋,幫助大家過濾可疑電話號碼,解決人們接到陌生電話時的疑慮與恐懼。」
軟體開發初期,三人白天從事不同的工作,晚上、周末則聚在咖啡廳裡寫程式。一個用新方法解決舊問題的想法,在傳統電信通訊與網路行動科技間開啟新世代創業的契機。
「Whoscall」主要是運用社群回報、演算法及比對雲端資料庫,讓手機用戶於來電的第一時間辨識陌生電話背景資訊,不論是善意店家來電、擾人商業推銷或惡意詐騙電話,都可在接通電話前一目瞭然。
「一開始團隊並沒想太多,反倒是因為App的關係,產品一上架就開放全世界下載,各國陸續出現使用者,才注意到這是一個全球市場的需求,不僅產品的方向是對的,更確實幫助很多人生活更便利。」
在全球30多個國家被下載使用、擁有多國語言版本,「Whoscall」團隊專注於優化單一產品服務、力求精準辨識來電者資料,同時也深入了解各地風俗民情及手機使用習慣,持續拓展全球市場並蒐集龐大資料,造就了一個通用於世界各國手機的嶄新應用功能。
LINE公司入股 全球布局
2012年成立至今,共累積全球7億筆電話資料庫、超過3,000萬下載用戶,服務範圍遍及台灣、香港、韓國、美國、新加坡、印度、中東地區,堪稱是台灣目前在全球知名度最高的手機App。
擁有全球巨量資料及數據分析技術,短短幾年即獲得LINE的母公司、韓國網路巨擘NAVER的青睞,以過半股權、新台幣5.29億元入主投資,推估公司市值約10億元,是國內近年少數成功的國際併購案例,說明台灣新創團隊的研發能量與創新能力不僅能走向國際,身價也完全不亞於其他國際知名軟體及網路公司。
加入NAVER大家庭後,「Whoscall」團隊仍維持獨立運作並保有營運決策權,可望結合NAVER的豐厚資源,在其全球策略布局中扮演重要角色,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新創團隊的實力。
天使投資引資 成功奠基
郭建甫特別感念天使投資人李鎮樟博士的早期資金投入與資源引薦,協助團隊打穩創業基礎,才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跳得更遠。
現在「Whoscall」進一步推出ShowCard 秀卡功能,主要讓使用者建立個人化的去電顯示介面並編輯個人、商家產品資訊頁面,未來目標是要與全球使用者共同建立起「Social Phonebook/Yellow Pages (社群電話簿/黃頁)」,為智慧型手機用戶創造值得信賴的電話溝通體驗。
傳統的電信行業屬於資本密集型產業,即需投入大量資本架構網路,發展受到國家、地域的限制,少數幾個國際電信公司如Vodafone、AT&T等也是在多年以後才有屬於擴張性的跨國財務投資,但「Whoscall」資本額僅1,200萬元、鎖定手機用戶最需要的防詐騙與來電辨識需求,結合新世代的科技,如電信IP、網路社群及行動運算技術,創新的產品服務不到兩年時間就以黑馬之姿躍上國際市場。
創業之路有前輩的支持灌頂,時機上適逢NAVER的國際擴張需求,「Whoscall」耀眼的成績單,締下公司發展重要的里程碑,也成為台灣新創公司的成功樣版。
新型態的行動資訊技術,在各個產業間引領一波科技革命,翻轉舊有的商業模式,創造新的應用服務。「Whoscall」不是創業神話,如果願意賦予機會,台灣許多新創團隊將會前仆後繼湧現、發光發熱!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