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Codementor平台 軟體工程師人才市集

2015-12-01.經濟日報.A17.經營管理.朱永光

隨著網路與行動裝置的普及化,科技發展已來到新的階段,軟體已超越硬體成為產品開發、產業進化的關鍵,連歐巴馬也公開呼籲美國年輕人開始學習寫程式,英國政府更將編寫程式列為中小學必修課程。
看準世界的走向與趨勢,劉威廷創辦全球程式教學平台「Codementor」,讓所有寫程式的軟體工程師可以互相教、學,或在遇到瓶頸時可以找到高手協助、即時解答。
透過視訊、文字和遠端管理,學習者可以用每15分鐘10~75美元不等的金額向導師求教,「Codementor」會從中收取服務費。通過審核,有所專精的工程師就能在平台上擔任導師、自訂收費標準,並從解答、分享中賺取收入。
不同於坊間的程式課程或影片教學,「Codementor」更強調的是學習者與導師一對一的即時媒合。
「與導師即時互動就是一種最有效的學習方式,相較傳統授課,這種線上學習更便宜也更方便,也有許多無法聘雇資深工程師的新創公司,透過線上導師找到解決方案,彌補人員技術落差、大幅節省開發時間。」劉威廷說。
「Codementor」以社群的概念,集合各種軟體相關工程師及開發者,無論是初學者尋求協助,或是資深工程師學習新程式語言,都可以互動切磋、學習成長,為工程師們注入不同的國際視野,並運用自身專業開創多元的價值及創業機會。
從2013年創立至今,短短兩年內平台聚集來自世界各地6萬名用戶、3,000位導師,其中不乏Google、Amazon的程式開發高手,也有網路業界知名人士,「Codementor」儼然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國際人才市集,大家透過知識共享的新經濟模式,一起創造、推動各行各業的創新。
被國外科技媒體《GeekWire》共同創辦人John Cook評選為「最佳商業模式 (Top Business Model)」,也陸續獲得TMI台灣創意工場及美國早期種子基金Techstar Ventures、500 Startups的投資。未來「Codementor」也計畫將商業模式延伸至設計等其他領域。
今年35歲,台灣出生、美國求學的劉威廷,史丹佛大學研究所畢業後,曾在矽谷創業,更是台灣第一位進入美國知名加速器Y Combinator的創業者。
幾年前返台醞釀第二次創業,除了自己對台灣的認同感,也體認因為台灣市場小,激發團隊以國際市場為目標的野心與高度。
台灣有非常多優秀的軟體工程師,也擁有足夠的實力發展全球市場,劉威廷想要證明台灣也可以打造出國際級的產品!
台灣產業著重電子業的硬體代工、製造,軟體業則以電腦系統及套裝程式開發為主,企業對企業 (B2B) 的營運模式為台灣奠定了穩固的經濟基礎。
然而,近年來面對行動科技、網路社群時代的來臨,企業對消費者 (B2C) 的市場崛起,此時「Codementor」結合台灣軟體人才優勢,鎖定全球市場用戶,為台灣的軟體產業升級、轉型開拓新的契機。
同樣在「共享經濟」及「互聯網+」的交叉作用下,Uber 與Airbnb重新定義了我們對於資產的理解,而「Codementor」則顛覆了我們對教育學習的想法與方式。
在平台上大家互為老師,也互為學生,滿足學習上供給與需求雙方,每個人的專業知識都得到更有效率的運用。
網路新世代創業,在題材與爆發力上不可小覷,但經營國際市場有一定的挑戰,所幸台灣企業已累積豐富經驗,若能適時挹注人才、資金與管理策略等助力,可望加速「Codementor」成為另一個代表台灣的國際品牌。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