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Appier 台灣新創引領全球AI革命

2018-01-09.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AI人工智慧風潮來襲,是繼90年代第一波Internet網際網路、第二波Go for Mobile移動互聯網後,儼然成型的第三波數位革命。隨著AI研發飛速進展,這個將對全球產生翻天覆地影響的技術,已經滲透至各行各業、走入每個人的生活之中。

游直翰頂著美國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碩士學位及哈佛大學電腦科學博士學位,專攻AI領域,2012年創辦Appier沛星互動科技,團隊包括人工智慧專家及運算系統、人機介面等軟硬體研發人才,藉由開發人工智慧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各種商業問題與挑戰

身處多元媒體時代,每個人幾乎同時擁有手機、平板、電腦,如何串連起消費者的跨螢足跡成為行銷人員最棘手的挑戰,然而這樣的跨螢行為,背後則隱藏著無限商機。

「現在大家對媒體的注意力明顯分散,品牌要有效評估行銷績效,必須了解消費者跨螢路徑中的行為與動機。」

Appier首先推出數位行銷解決方案,協助品牌業者鎖定目標群眾,以AI技術分析使用者的特徵與輪廓,精準觸及消費者,並透過跨螢演算比對,進一步判斷使用受眾的所有裝置與載具等,讓廣告主不用再追著裝置跑,而能與潛在消費客群進行多元溝通,提升對品牌的好感度與轉換率。

網路科技讓人們生活中產生的數據資料呈現幾何級數的增長,排山倒海而來的數據資料,將徹底改變市場的遊戲規則,也會顛覆企業的競爭型態。

「現今的企業,常常需要整合來自線上、線下的複雜資料,並快速做出正確的商業決策,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善用人工智慧,把異質資料變成有價值的商業布局策略。」

Appier進一步推出結合了「AI」與「Action」的「Aixon人工智慧商業決策平台」,藉著獨有的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演算法,將數據資料轉化成經營管理的洞察力與行動力,協助企業整合、分析龐大複雜的資料,並找出其背後隱藏的決策關鍵,加速企業商業與營運決策速度。

游直翰相信未來所有企業需要做決策、需要用data,就會有AI可以發揮之處。

從提供企業跨螢連結的行銷工具、到成為管銷經營的決策輔助,Appier掌握關鍵技術,目標鎖定商業領域的垂直應用市場,獲得多家國際知名創投青睞,在種子與A、B、C輪募資後,共獲得超過8,200萬美元資金挹注,是國內這個世代募資金額最多、估值最高的新創公司,同時也被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評選為「引領全球AI革命的50家企業」之一。

市場版圖包括全球1,000多個品牌與代理商,並在東北亞、東南亞與澳洲等14個城市插旗設據點。

身為台灣AI產業領頭羊,游直翰永遠保持初始創業熱誠,也勉勵台灣的年輕創業者在創建公司之初就要立足台灣、胸懷國際的野心;過程中遭遇困難與壓力,除了不斷鞭策自己學習成長、鍛鍊心智,若能得到外部業師指導與經驗傳承,也是一大助力;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專注於自己所長。

當國內各界仍在爭執台灣是否具有AI競爭力、及該如何切入此一領域時,Appier證明了AI不同於其他產業,它是一種創意與科學的結合,著重的是挖掘使用者需求與開拓產品願景。

長期以來,台灣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創意及數學運算人才,是具有AI科技發展的潛能與實力,只要找到創新的商業模式與利基點,就可以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台上大展身手!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