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薪火新苗/瓜瓜園 農二代創新拉高含金量

2017-12-12.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朱永光
這幾年政府積極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行列,加上愈來愈多的農二代回鄉接棒,不僅在農村間興起一股新希望與新力量,也在實務上發揮作用。我們看到不少種植大戶在新品種引進、規模化管理等方面開始展現優勢;傳統農區因為新技術、新手段,土地效益迅速增長;農產品則因為引入互聯網思維,身價倍增。

具有新知識、新視野的農二代,讓台灣農業含金量日益升高。

1991年創立的「瓜瓜園」,從早期的農會產銷班開始建立品牌,成功研發地瓜薯條及冰烤番薯等熱門商品,不僅成功行銷海內外,也是國內知名速食連鎖店、大賣場、鹽酥雞業者的重要供應商。近年與連鎖超商合作上架的夯番薯,年年熱賣,不論是營收、契作戶數、栽種面積皆呈倍數成長,搶下國內七成市占率。

承襲父親的理念、勇於把夢想做大的「瓜瓜園」第二代邱裕翔,串聯老農、青農,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學生時代組樂團,也熱愛美國職籃NBA的邱裕翔,決定返鄉承接家業後,認真思考自家公司是否可以比照台灣樂團「五月天」,成功串起上下游產業生態系,或是像NBA結合各大球團組成聯盟,建全產業的全方面發展。「我們正處在一個承先啟後的時代,承先是把老一輩的經驗跟智慧變得簡單易懂、建構標準化管理流程,啟後則是透過科技及團隊分工,把農業打造成為年輕人可以發揮的舞台!」

將雲端行動科技導入甘藷產、製、儲、銷流程,第一步就是著手開發的「田間即時管理系統」,把實際的地政資料口合結合Google地圖,清楚標記每一塊田的大小範圍,同時也記錄每塊田地的歷年溫度、雨量、肥料用量、產量等資訊,建立資料庫進行科學化生產和計畫性產銷,克服栽種時可能面對的種種不穩定性因素。

舉例來說,市場如果需要小型的甘薯多一點,農民可以隨時調整種植參數,確保供貨數量與品質的穩定。

制度化經營、智慧化管理,過去人工巡田的工作,現在則交由空拍機來執行,透過空拍,作物狀況一目了然。科技的加持,即使契作面積倍增,邱裕翔仍能對上千筆農地的產能瞭如指掌,並建立生產履歷,他期許未來農夫不再只是扛鋤頭辛苦下田,而是拿著平板電腦管理農地。

但農村人力老化、短缺的問題依舊存在,「瓜瓜園」成立代耕團隊,號召跨領域的年輕生力軍投入,從事流程管理、品保、育苗、加工、農業現場等工作,「農業的經營也可以像樂團一樣,各司其職、專業分工。」目前已經有五組由七年級員工組成的農場經理人團隊,用服務業的精神做農業,將「瓜瓜園」打造成為全台最大地瓜契作服務平台。

同時邱裕翔也建立了完善的薪資福利制度、開放員工認股,讓投入農業的年輕人,年薪百萬不是夢。「就像電子產業,具備良好的就業條件與環境,自然就可以吸引並留住人才。」

求新求變的創新態度與思維,整合其他產業的成功經驗,邱裕翔運用網路科技、企業經營管理模式打造「適合年輕人的農業」,不但成功吸引年輕人回鄉耕作,也讓農業以嶄新的方式永續傳承。新世代「農業新貴」的誕生,攜手開創台灣農業新局面,已經揭開序幕。

(作者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Taiwan 發起人,本專欄隔周二刊登)